淮南市公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3 16:05作者:黄玉嵘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号:【  

淮南市公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市公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和决策部署,加快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任务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现将我单位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工作情况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2020年,市公管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导班子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结合主题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本单位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工作会等,研究讨论相关重大问题,加大督促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依法全面履职,优化营商环境学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一是实现“不见面”服务。全面实现项目发布不见面、标书获取不见面、CA锁申领不见面、标书递交不见面、项目开标不见面等“不见面”交易服务模式,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二是建立“绿色通道”。为引江济淮、环保整治、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交易开设“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办理”。三是优化办事流程。推动多项服务业务合并办理,坚持“五取消一停收”,推行交易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积极推行电子保函运用,切实降低投标企业的资金压力;四是必须招标的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达100%

  出台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负面行为清单》和《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清理取消各类限制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规定,禁止在招标采购文件中随意抬高投标企业资质等级,以及设置与招标采购项目不相适应的业绩要求、技术商务条件和评标加分指标,共列出190项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禁止性条款。

 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法治化营商环境优显。与市财政局联合下文,废止了《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管理办法》(淮公管〔2016〕32号)。对列入《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性文件目录》中的41件规范性文件及以市公管委名义下发文件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实施效果等开展了全面评估,废止19件,修订5件,不断织密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并向社会公布。

 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聘请安徽徽商(淮南)律师事务所孔维钊律师担任本局法律顾问。今年法律顾问多次参与起草、修改或审查规范性文件,并代理一起行政诉讼。

 (六)进一步贯彻落实《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淮府办〔2018〕53号)精神,推进我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外,凡社会关注度高,具有公有性和公益性,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都依法及时予以公开,实现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全程公开、全程留痕。

 (七)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局主要领导带头学法讲法,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民法典》等党内法规和法律。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今年共组织5场招标采购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会,局主要领导带头授课,分别涉及到田家庵区政府、市卫健委、市水利局、安徽理工大学采购中心等单位,参训人员600多人次。

 (八)开展依法行政培训考核。组织开展了2020年局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通过报名参加法治教育网在线学习和考试,加强了对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组织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确保参与率、通过率均达到100%。

 (九)强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管,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依法对进场交易的各方主体交易行为进行监督,2020年查处违规企业计41家,做出行政处罚7起,信用处理31起,预警公告3起,对86名专家下发处理通报,对16家代理机构进行了通报处理。

 (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贯彻落实《淮南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细则》(淮府办秘[2019]50 号),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

 (十一)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今年,我局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印发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年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出台了《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均依法履行报送备案职责。

2020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在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一是以法治思维统领各项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案卷制作水平需进一步提升。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进行改进和提高。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积极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切实推进“三项制度”落实落细。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招投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为工作导向,着眼短板对标对表,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动态梳理调整各类权力事项。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培育法治专业化队伍,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2021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