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工程咨询简要解读

发布日期:2019-01-15 09:57作者:淮南公管局阅读:字号:【  

一、什么是全过程工程咨询?

全过程工程咨询是指从事工程咨询服务的企业受建设单位委托,在授权范围内对工程建设全过程提供专业化咨询和服务的活动,具体包括为建设方提供从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招投标代理、勘察设计、项目管理、施工监理到交工后评估的全过程集约化咨询服务。

其中:

1.所谓从事工程咨询服务的企业,是指相对工程施工、建筑材料(设备)生产单位的专业技术服务单位,如可研、环评、勘察、设计、监理、造价咨询等。

2.所谓服务,包括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实体项目服务;项目决策、管理措施、专业技术等咨询服务;代为投资建设单位优选实体服务和咨询服务单位。

3.委托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项目,可以不再委托监理。

二、为什么要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住建部专家刘伊生归纳为三个方面:

1.工程建设实施组织方式变革的需求;

2.工程咨询类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

3.适应国际化发展的需求(包括“一带一路”)。

另外,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象征建设领域改革发展实现了螺旋形上升;同时也反映了设计、监理等走了回头路,尤其监理几乎到了穷途末路。

三、国务院关于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制定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和合同范本。政府投资工程应带头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鼓励非政府投资工程委托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另,住建部在拟定《服务技术标准》和《合同范本》的同时,在探索取费办法。

四、怎样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

先试行、后推行。

对于我市来说,当务之急是明确责任、确定专人起草《实施方案》。该《方案》可先起草,待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指导意见》及其相关文件正式出台后再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