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正确研读招标文件的方式

发布日期:2020-05-25 15:39作者:高琴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号:【  

决定中标因素有很多,有人说是商务关系,有人说是标书——那么究竟谁最重要呢?假设,你的商务关系做的到位,但因为标书原因现场废标了,能中标么?肯定是不能了;假设你的标书做的很好,现场没有废标,评委没有找出毛病还给了高分,但没做商务关系,能中标么?——不确定。

由此可见,标书在不同的场景,即是关键因素也可能是决定性因素,但无论如何“投标书”作为中标的核心证据和理由,都必须符合招标文件要求,因为他是要评标专家签字确认、要留存、要经得起检验的。因此读懂招标文件,给到采购人想要的答案,这是中标的开始!

编写标书第一步当然是解读招标文件,对招标文件理解的越透彻、细致,呈现在评委面前的答案越精准、丰满,其结果表现在不容易废标还能得高分。

解读好招标文件,能使投标工作更从容,团队之间工作任务明晰,对于缺项部分有更充足的时间、方法去完善;

招标文件一般都是纸质版附带电子版的,如果你拿到的是电子版的那就打印出来,拿出记号笔,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逐页通读全文,标出重点。

哪些内容是重点?

——投标人须知和评分标准是核心要点。根据投标人在线团队标书编写的经验,解读好招标文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