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公管局局长黄涛:解读《淮南市关于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6-15 11:39作者:赵玉洪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号:【  

淮南市公管局局长黄涛就《淮南市关于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制订背景?

市公管局局长黄涛:为持续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维护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招投标市场秩序,根据省发改委《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公管联办[2020]2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工作要求和全市“10+N”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制定《淮南市关于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过查找和解决当前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串通投标、规避招标、非法设置门槛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消除工程建设招标投标过程中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为构建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现代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制定过程?

市公管局局长黄涛: 2020年4月,根据市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商会安排,起草完成了《淮南市关于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围串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及时向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水利局、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建发集团等31家公管委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同时向各招标采购人、投标单位、代理机构、评委专家等社会公众公开征集意见。在收集征集的建议或意见后,及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对未采纳的意见及时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提请市政府进行合法性审查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以淮公管委[2020]1号文印发执行。

问:请问《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市公管局局长黄涛:按照“抓落实、查问题、出成效”原则,通过全面彻底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围串标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使市县各相关部门“标前、标中、标后”的监管职责边界更加清晰,监管体制和制度规则更加完善,招标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信用监管和大数据监管更加精准,各司其职、信息互通、联防联控、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得到明显遏制,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招投标市场环境,为五大发展的美好淮南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市公管局局长黄涛:《方案》主要明确了五项主要任务。

一是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依法落实招标人自主权,自主决定发起招标,编制招标文件、资格审查方式、评标方法和委派代表评标等义务的落实。任何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不得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干预招标投标活动。优化评标评审办法,招标人根据项目特点采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或者综合评估法。鼓励招标人根据建筑工程项目特点,优先选择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方式进行建设。二是补齐制度规则短板。制定出台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认定标准,加强招标投标事前事后监管,健全招标投标市场与履约现场的“两场联动”监管效果,加强标后履约监督检查。健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规范性文件目录管理、定期评估、动态调整长效机制,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规则。三是健全监管体制机制。落实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制度;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与公安机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的信息共享、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四是厘清各方职责边界。招标人不得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行业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审批、核准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公共资源交易监督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受理投诉和调查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建设单位不得以未完成审计机关审计结果作为结算依据。公安部门配合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开展对串通投标等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五是创新监管方式。完善建筑企业资质管理,简化申报流程,依法处罚挂靠和借用(出借)资质行为;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和交易过程信息全过程记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并自动预警围标串标、借用资质投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全流程信息公开,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强市场主体、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对招投标活动的监督。加强评标专家管理,实行招标代理机构动态管理机制。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创新举措?

市公管局局长黄涛:增加对招标代理机构违规行为的整治。招标代理机构是否规范专业的服务,直接影响到招投标活动的依法合规有效。针对当前我市招标代理机构法规意识不强、从业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不高、违规编制招标文件等问题,对招标代理机构实施动态管理,建立招标代理机构信息和年度业绩公示制度。强化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考核、评价,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招标代理机构,按信用评价及管理细则依法给予记入不良信用记录,并根据情况禁止或限制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事招标代理活动。

问:请问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

市公管局局长黄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围串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推进会,各责任单位要明确承担专项整治工作行动的牵头责任部门和人员,加强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及时总结本地本部门创新经验做法,报送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代市政府起草全市工程建设项目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报告,上报省联席会议办公室,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专项整治工作。同时严格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对在开展专项行动中推进工作不力、搞形式走过场、掩盖问题、弄虚作假的相关责任主体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建立覆盖“标前、标中、标后”乃至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监管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