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淮南市公管局“招投标开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30 08:37作者:高琴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号:【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天天帮忙、淮南广电报,本次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公共资源交易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为提高社会各界对公共资源交易这项工作的知晓度,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连续6年举行“招投标开放日”活动,让老百姓了解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鹏凯,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陈萍围绕“招投标开放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们依次进行,首先请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鹏凯作主题发布。


方鹏凯: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出席淮南市公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的“招投标开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举办此次活动的有关情况:

  一、“招投标开放日”情况简介

  (一)活动背景和初衷

  今年以来,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营造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良好营商环境,着力构建功能完备、监管有力、服务高效、阳光透明的电子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截至2019年11月底,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共完成各类项目6698项、交易额179.37亿元,与去年同期比项目数上涨25.72%;其中,市本级公共资源交易1月至11月共完成各类项目2167项,交易总额108.27亿元,与去年同期比交易数上浮2.49%。1-11月份各类交易节资增资合计26.75亿元。

  为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提高社会各界对公共资源交易这项工作的知晓度,我局2013年举办了首次“招投标开放日”活动,距今已是第六个年头,以往活动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市民代表及从事招投标工作的各方主体参于度很高,效果很好!今年为创新工作机制,我局把这项品牌活动以新闻发布会方式公开发布,旨在通过借助广大媒体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成果,增进社会各界对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了解,主动引导社会各界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关注和监督,从而更好地推进阳光政务促进工作。

  (二)活动主要内容

  实地观摩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过程情况,现场参观开标区、评标区、候标区、监控室、专家抽取室、电子竞价室、拍卖大厅等交易场所,体验电子招投标全流程,随机抽取专家,了解投标远程解密,观看不见面开标大厅展示,现场座谈交流,介绍招标采购拍卖相关流程,局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现场解答有关问题,听取参会代表意见和建议,现场发放意见征集表收集整理大家对交易平台的评价。

  (三)活动总体目标

  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市民代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招标人(采购人)、网民代表等各方主体,走进市公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零距离接触感知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听取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对活动中收集的有关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完成时限,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与此同时,我局也将把“招投标开放日”这项活动坚持办下去,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我们也真诚的希望社会各界朋友们广泛关注,监督理解支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

  2020年,市公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以“招投标开放日”为契机,持续加大扩展“淮采商城”服务范围,不断扩容商城供应商及电商队伍,与县区平台链接,实现资源共享。推进EPC招标和远程评标工作,继续提升交易平台软硬件设备功能,开通CA互认技术,在评标环节增设预中标单位信息查询系统。全面推进交易受理标准化、现场管理精细化、专家管理规范化、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等行动,着力深化交易服务标准化建设,优化招标文件范本、压缩审核环节、简化流程,提升交易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水平,积极构建公开、公平、公正、规范、有序、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为淮南大建设、大发展保驾护航。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名称。

  中安在线记者:

  请问我市的公共资源平台整合工作目前开展如何?

  陈萍:

  我局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3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文件要求,积极推动整合分散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交易平台,目前全市范围内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平台体系初步构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迅速发展,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我局近年的工作重点也就是打造省市共建、市县一体的平台管理模式,建设以寿县交易中心和凤台县交易中心为分中心的淮南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做到“四个坚持”,这也是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与“放管服”改革的核心理念:坚持应进必进,推动各类公共资源交易进平台,加快推进清单内公共资源平台交易全覆盖,做到“平台之外无交易”。坚持统一规范,推动平台整合和互联共享。坚持公开透明,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实行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信息公开,保证各类交易行为动态留痕、可追溯。坚持服务高效,推动平台利企便民,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推行网上办理,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明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策落实、工作协调和业务培训,强化对市级及县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业务统筹,申请落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升级的建设经费,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制定细化落实工作方案,加大人员、设施等配套保障力度,加强信息技术方面培训和能力建设,确保公共资源平台整合工作有序推进。

  淮河早报记者:

  我们想报名参加开放日活动,现场观摩,请问如何报名,时间和地点如何确定?

  陈萍:

  您好,请您请登录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或关注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微信公众号都可以了解我们的参与方式,地点就是我们政务中心F座开标大厅,开放时间元月3日上午,欢迎大家届时光临指导,留下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淮南广播电视台今晚800记者:

  请问公管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标准化服务及电子招投标,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萍:

  2019年度,我们从服务提供、服务保障、服务创新三个方面进行,其中服务提供包括业务咨询、项目登记、场地安排、公告发布、交易过程保障、成交公示、合同公开、资料归档等10个方面;服务保障包括服务设施、服务制度、服务人员、信息安全、门户网站5个方面;服务创新包括渠道创新、功能创新等并逐年变化。我市目前审批事项全“瘦身”,企业“轻装上阵”,涉企收费做“减法”、对企服务做“加法”,确保各方交易主体做到少跑路或者不跑路。全程交易电子化,目前我市已实现全过程网上交易和监督,即凡进入交易平台的项目均可以在系统上完成网上的下载标书文本、项目登记、场地安排、公告发布、集中收退保证金、发布成交公示(公告)等,达到全流程网上在线流转和全过程监督保障;投标人远程解密,提交标书;交易各方完全进入不见面开标大厅;全线支持远程异地评标;档案管理实现电子化,交易各方全部实现电子签章。

  目前采用电子化手段进行系统自动清标,交易各环节实时在线监督,对招标方式选择异常、招标时间设置错误等情况及时预警;系统自动记录、自动比对投标企业电脑特征码、投标人基本账户信息,有效打击投标企业围标行为。今年我们通过电子化手段已查处涉嫌串围标、弄虚作假企业47家,共进行行政处罚10起,信用处理37起,预警公告48起。

  我们系统梳理了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全面取消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投标报名、招标文件审查、原件核对等事项以及能够采用告知承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解决的前置审批或审核环节。将市场主体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集、后续重复使用并及时更新。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我们将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系统建设,明确交易、服务、监管等各子系统的功能定位,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并同步规财政、建设、国土使用基础信息,完善相关安全技术措施,确保全市的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和数据安全。并争取促进数字证书(CA)跨平台、省内城市互认,推广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增加企业获得感。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通过刚才方局长介绍,我们可以看到,市公管局通过招投标开放日活动,精简办事流程,降低交易成本,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流程在阳光下操作,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的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希望各媒体关注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做好鼓与呼。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