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淮南市公管局完善平台功能,优化交易服务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10 15:37作者:高琴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号:【  

01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公共资源事关国家高质量、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建设;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事关政府形象、事关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事关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事关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对交易结果的“公平、公正”的期待、事关预防和惩治腐败。今年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情况如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局长黄涛,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陈萍介绍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黄局长作主题发布。

02

  黄涛: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围绕“完善平台功能,优化交易服务水平”这一主题介绍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我的发言内容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一、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专业化、标准化服务,实现平台服务向智能化转型。

  1、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开标模式。“网上办、不见面”开标模式,全程可视化,不审核原件、不需要纸质材料、投标人线上签到、投标文件在线解密、投标人在线质疑、招标人在线回复,这种方式既避免大量人员到现场集聚,减轻疫情防控压力,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实现了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物理隔离,开标过程全程留痕,避免招标人、投标人、代理机构、评标专家之间不当接触和围标串标等现象,使得开评标过程更透明、更规范,赢得交易各方主体好评。截至目前,今年共有1317个项目使用不见面开标系统,项目金额达139.85亿元。

  2、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今年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建立了常态化机制。截至目前,今年完成远程异地项目165个,项目金额约9209万元。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规范场地安排、机位协调、专家抽取、现场评审、专家费用支付等管理机制,搭建起跨省、跨市、市县一体化远程异地评标协调体系。评标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远程视频系统、音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语音实时交互、画面同步直播、同步评审、同步交流、网上电子签名等功能,彻底打破区域化评标限制,实现了跨区域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开展评标工作,做到“全程留痕、可查可溯”。

  3、实行电子投标保函,减轻投标企业现金压力。由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投标企业传统的现金或转账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造成资金占用时间较长,为有效减轻投标企业负担,淮南市公管局大力推行电子保函在招标投标领域的应用,切实减轻投标企业现金流压力。目前,所有进场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实现100%支持电子保函模式,截至目前,今年共有299个项目使用电子保函,累计使用电子保函投标人6250家,出函21456个,累计估算释放投标保证金42.37亿元,保函使用率63%。   

  4、实现投标保证金一日退还。为优化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压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高质量发展,淮南市实现了“投标保证金一个工作日内限时退还”。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全面取消。截至目前,全面免收投标保证金政府采购项目约748余项,释放企业资金预估约1154万元。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一日退还。全面推行线上提交、线上系统退还,招标人发起保证金退还申请后一日办结,减少企业资金占用,企业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5、实现“淮南公共资源”上线“皖事通”。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了电子服务系统与“皖事通”对接工作,实现了交易信息展示功能,通过“皖事通”APP,各交易市场主体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各类交易的招标公告、中标通知书、合同公开等项目全部交易信息,及时了解项目的具体进度,掌握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最新资讯,为市场主体对参与交易活动、参与交易监督提供方便。

  6、率先实现“指尖上的交易”。淮南市创新实现了“标证通”与“电子保函”的应用融合,打造了全省首个集数字证书、保函申请于一体的移动端应用,通过将保函申请移植到手机移动端,实现了投标企业可以用手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处理与保函相关的任何事情。特别是在当前推行网上办理、减少到场要求、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背景要求下,更是具有积极意义。

  7、进入评标专家“刷脸”时代。淮南市评标专家“人脸识别+身份证验证”双重验证系统正式启用,实现了评标专家“刷脸”进行“人证比对”,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完成身份验证进入评标区,极大规避了评标专家“冒名顶替”的风险。运用大数据对评标专家进行分析和量化考核,提高了评标专家自律能力,进一步促进了公共资源交易阳光操作,构筑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新格局,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淮南市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二、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数据赋能、服务和监管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高质量运行。

  1.利用数字技术,优化营商环境。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主线,建设电子服务系统、电子监管系统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监管”三分离,通过对交易项目时长、节点、流程等数据分析,及时发现招投标过程中效率低下的节点和原因,从而有针对性地简化冗余环节、节省交易时间、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交易质量和效率的双赢,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

  2.优化平台服务,助力融入长三角。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电子服务系统作为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交换中枢,联通电子交易系统、电子监管系统及其他第三方交易系统,打破了技术壁垒和行业界限,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市场主体提供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的全过程网上交易服务,开放数据接口,为符合标准要求的各级、各类交易平台接入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入区块链、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开展跨地区跨行业公平竞争提供便利。

  3.强化交易监管,实现社会监督体系一体化。通过系统强化对交易活动操作环节和管理环节的双向监控,实现对招投标各方主体的在线监管与预警通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化、规范化,深入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公共资源交易中存在的围标、串标、恶意竞标、量身定做和监管形式单一等问题,强化信用管理,构建行业监管、行政监察、社会监督一体化监管体系。

  4.驱动智能预测,促进交易市场高效运行。淮南市公管局将大数据分析应用于监管、服务深度融合,从交易分析、数据服务、主体刻画、主体关系、数据监管、数据理政等多个角度,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深度分析、监测、预警,挖掘交易数据潜在价值,让交易更透明、数据更清晰、监督更有力、决策更准确,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高效运行。

  三、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制度建设和技术创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云上监督”。

  淮南市公管局在实现了项目委托、文件编制、项目开评标、合同见证等环节全流程电子化线上办理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开评标过程“云上监督”。

  1.建设独立的电子监管平台。淮南市公管局一直致力于有效遏止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腐败案件的发生,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监督模式,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收集线索证据,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结合的信用体系,全面实现电子监管平台数据独立,应用独立,为服务市场、促进发展、规范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有效手段和有力的新技术支撑。

  2.实现“云上监督”的管理方式。淮南市公管局采取“云上监督”的方式是借用互联网+的方式对交易活动进行监督,工作人员登录账号密码即可在电脑端监督整个开评标过程,完成对开评标行为轨迹分析、专家管理等功能的整合,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每一个地方,让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

  3.建立开放的投诉渠道。通过电子监管平台开放线上投诉通道,交易相关当事人及其他利害关系人可通过监管平台“我要投诉”渠道,进行线上实名投诉,工作人员线上接件,限时反馈,使监管工作更加精准、规范、高效运行,形成公共资源交易流程、评审专家、交易主体及交易市场环境“四个全方位”的智慧监管,营造了良好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安徽法制报记者:

  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主要功能,服务范围,服务标准有哪些?

  陈萍:

  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主要功能和服务范围是为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以及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具有公有性、公益性的资源交易活动提供服务。

  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负责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运行和维护,依法依规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我们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按照“省市共建、市县一体”要求整合建立,实施统一的制度和标准,具备开放共享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和规范透明的运行机制,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部门或有关行政监督管理部门提供综合服务。

  工商导报记者:

  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是面向社会的,服务于各方交易主体的,请问如何体现群众满意度?

  陈萍:

  2021年8月,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用“好差评”,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好差评”评价系统及工作制度,让群众对每一次服务进行满意度评判,赋予办事企业和群众更多话语权和监督权,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平台服务“好差评”通过群众在办理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过程中,对服务事项、办事科室和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做出的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平台服务事项管理、办事流程、服务效率、服务便民度、平台服务的便捷性、完善性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等。交易中心建立评价数据汇总分析机制,将“好差评”反映的问题作为精简办事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和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参考依据。

  淮南市公管局建立了以评价、反馈、改进、监督等为主要内容的平台服务“好差评”工作制度,能准确了解到企业和群众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的感受、诉求和满意度,“一事一评价、一事一反馈”,实现平台服务事项公开化,强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以此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效能。

  今晚800记者:

  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下一步工作方向是什么?

  陈萍:

  淮南市公管局将围绕着“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承担优化营商环境重任,全面推广“不见面”交易、远程异地评标、加快推进交易档案电子化、搭建电子保函综合服务平台、智慧见证、智慧监管等举措,实现交易全流程由电子化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变。交易平台下一步工作旨在践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使命,执行见证服务标准,完善大数据分析功能,推行区块链应用,把“让服务更有温度、让共享更有广度、让交易更有深度、让监管更有力度”作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发展的方向。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淮南市公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依托互联网技术进行的革新之举将我市的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一步步落到实处。希望各媒体关注市公管局在完善平台功能,优化交易服务工作中的亮点,为构建开放、共享、包容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