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项活动

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落实与市场规范主题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1-17 17:04作者:淮南公管局阅读:字号:【  

根据《淮南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淮发〔2016〕52号)文件精神及我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谋划》(淮公管综〔2017〕3号)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落实与市场规范主题年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精神为指导,以完善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抓规范、强服务、提效率为工作重点,坚持集中交易、规范运行、部门监管、行政监察原则,构建公正开放、竞争有序、服务到位、监管有力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秩序性、规范性。

二、组织机构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成立“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制度落实与市场规范主题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长:黄涛

副组长:段铁章、陈家雪、吴鹰、刘梅

 员:方鹏凯、张义武、沈秀毅、刘蓓蓓、曹德胜、张强、洪春龙、陈萍、徐素琴

办公室设在局综合科,负责日常工作。

三、实施步骤和工作内容

根据我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谋划》的工作安排和我市《关于开展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专项联合执法检查的通知》,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落实与市场规范”主题年活动从2017年5月开始,2017年12月底结束。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只有通过宣传学习并贯彻才能让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各方主体得以掌握、执行、落实,通过各方主体的规范执行、落实,才能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规范。通过对交易活动中各方主体交易行为的专项检查,不仅能检验交易制度落实与市场规范的效果,通过活动总结能更好地促进制度的创新与发展。“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落实与市场规范”主题年活动实施步骤分为宣传学习、检查实施和活动总结三个阶段。

(一)宣传学习阶段(2017年5月至9月)

1、持续开展代理机构业务培训,加强职业技能的掌握

结合《关于全面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工作的通知》(淮公管委[2017]4号)的贯彻落实,开展对招标代理机构的全过程电子化业务培训,把梳理出来的国家、省、市层面的现行与招标代理机构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行政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对代理机构进行宣传学习,提高其业务素质与职业技能。

2、组织评标评审专家业务培训,加强评标评审专家的行为的规范

结合《安徽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皖政办[2016]56号)的贯彻落实,积极开展评标评审专家的业务培训,规范评标评审专家的行为规范。培训内容主要有《安徽省评标评审专家考评办法》(皖发改公管[2017]75号)、《淮南市综合评标评审专家抽取和考评管理办法(试行)》(淮公管委[2016]14号)、《关于全面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工作的通知》(淮公管委[2017]4号)及电子化评标系统的运用等内容。

3、宣传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加强实施主体的行为规范

充分利用各种公众媒体如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宣传片、淮南日报、淮南发布微信平台、淮南电视新闻、等多种形式对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和活动进行宣传,让社会公众掌握更多的法律、法规和知识;通过走出去的宣传形式,如走进市委党校课堂、实施主体(招标人、采购人)邀请的公共资源交易知识专题辅导等形式对淮南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流程和管理规定进行宣传;通过请进来的形式如党校学员调研、人大代表调研、政协委员调研等形式对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和管理规定进行宣传;通过在“淮南日报”上开设“阳光交易专栏”宣传公共资源交易常识。广泛的宣传和学习,会进一步规范实施主体(招标人、采购人)在实施公共资源活动中的行为。

4、加强组织内部的学习,提高监管与服务水平

充分利用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每周一次的业务政治学习会制度,集中全局工作人员,学习与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与服务有关的规章制度。只有熟练掌握了制度才能在执行中更加规范,才能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不断提高监管与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各类外出学习、考察调研、参加学术研讨等形式加强我局工作人员对公共资源交易制度的熟悉、掌握、运用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规范运用和管理。

(二)检查实施阶段(2017年5月至10月)

检查实施阶段与宣传学习阶段紧密结合,对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按照宣传学习、按时实施执行、及时检验效果的要求,积极收集代理机构、招标(采购)人、评标评审专家、监管部门、服务部门等各类实施主体对交易制度的意见或建议。通过对公共资源交易制度的贯彻落实进行检查,看该项制度能否对规范代理机构、招标(采购)人、评标评审专家、监管部门、服务部门等各类实施主体的行为起到如期效果,从而达到市场规范运作的目的。

加强对各类实施主体的管理,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建立随机抽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代理机构和其从业人员的管理,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考核工作规范其行为,加强评标评审专家的日常考评工作,并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活动规范招标(采购)人的行为,进一步促进市场的规范运作。

(三)活动总结阶段(2017年12月底)

本阶段主要对活动宣传阶段、检查实施阶段向代理机构、招标(采购)人、评标评审专家、监管部门、服务部门等各类实施主体收集的意见或建议进行整理,并结合活动宣传阶段、检查实施阶段的活动效果,结合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成果,结合2017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各类交易制度的规范性文件按保留、修改、废除等形式清理,让各类制度更易于学习理解掌握、更接近实际工作需要、更方便执行落实,真正对市场规范运作起到推动作用。

四、活动要求

局各科室、交易中心及其各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各类实施主体应高度重视制度落实的重要性,积极对照制度、规范、标准进行自我检查,把每项制度落到实处,积极提出各类制度的修改建议或意见,进一步推进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的市场规范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