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招投标市场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活动的公告

调查状态:已截止 征集时间:2023-01-01 00:00 截止日期:2023-12-31 00:0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精神和省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安徽省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发改公管函[2023]244号)要求,进一步破除招标投标领域影响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规则障碍和隐形壁垒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现公开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征集方式,欢迎广大招标投标市场主体主动提供问题线索。

一、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内容

1.在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中提出注册地址、所有制性质、市场占有率、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或奖项、取得非强制资质认证、设立本地分支机构、本地缴纳税收社保等要求,或套用特定生产供应者的条件设定投标人资格、技术、商务条件等。

2.将国家已经明令取消的资质资格作为投标条件、加分条件、中标条件; 在国家已经明令取消资质资格的领域, 将其他资质资格作为投标条件、加分条件、中标条件; 将外地企业与本地企业组成联合体作为投标条件、加分条件、中标条件。

3.设定明显超出招标项目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的过高的资质资格、技术、商务条件或者业绩、奖项要求。

4.评标、定标规则(包括但不限于信用分运用、评定分离方式运用等) 向国有企业、本地企业、大型企业倾斜, 排斥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外地企业、中小企业。

5.改变法定招标程序,采用抽签、摇号、抓阉等违规方式直接选择投标人、中标候选人或中标人。

6.投标企业通过受让、租借或者挂靠资质投标,弄虚造假骗取中标。

7.投标人与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或者其他投标人串通投标。

8.评标专家或评标委员会不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进行评标,对评标委员会成员的独立评审施加不当影响,或者接受他人提出的倾向或者排斥特定投标人的要求。透露对投标文件的评审和比较、中标候选人的推荐情况、在评标过程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以及与评标有关的其他情况。

9.评标专家对不同所有制投标人打分畸高或畸低,且无法说明正当理由。

10.评标专家敷衍塞责随意评标;在合法的评标劳务费之外额外索取、接受报酬或者其他好处; 组建或者加入可能影响公正评标的微信群、QQ群等网络通讯群组。

11.招标人或者招标代理机构泄露应当保密的与招标投标活动有关的情况和资料。

12.招标人及其委托的代理机构未在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公布接收异议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未在法定期限内依法处理异议,或异议处理期间未依法暂停招标投标活动。

13.招标代理机构与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等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合法权益。

14.中标人无正当理由不与招标人订立合同,在签订合同时向招标人提出附加条件,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或履约保函,或者将中标项目转包、违法分包。

15.招标人履约管理不到位,出现“阴阳合同”“低中高结”等违法违规行为。

16.以支解发包、化整为零、招小送大、设定不合理的暂估价或者通过虚构涉密项目、应急项目等形式规避招标。

17.以战略合作、招商引资、合作意向等理由搞“明招暗定”“先建后招”的虚假招标。

18.通过集体决策、会议纪要、函复意见、备忘录等方式将依法必须招标项目转为采用谈判、询比、竟价或者直接采购等非招标方式。

19.为招标人指定招标代理机构,违法限定招标人选择招标代理机构的方式,强制具有自行招标能力的招标人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办理招标事宜。

20.限定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只能以现金形式提交,不按照法律规定、招标文件和合同中明确约定的方式和期限退还保证金。

 二、联系方式:

(一)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联系方式

线索征集电话(传真):0554-6818687    

线索征集邮箱:hnsztbj@163.com

线索征集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政务中心F座301室(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督查科)

(二)寿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联系方式

 

线索征集电话:0554-4038012 

线索征集邮箱:sxfgwggj@163.com

线索征集地址:寿县国投大厦15楼1507室(寿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公资源交易监督管理股)

(三)凤台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联系方式

线索征集电话:0554-8887797

线索征集邮箱:1378850547@qq.com

线索征集地址:凤台县住建局8楼808室(凤台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网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