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2-10 22:24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9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8月26日,巡察组向中共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公管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成立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整改专题会议18次,召开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57次,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落实第一责任。市公管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反思、认真剖析,找准问题根源,不折不扣地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以此推动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制定整改方案。市公管局党组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温差”、整治招标投标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偏差”、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差”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淮南市公管局党组关于落实十一届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号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市公管局党组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严格对照现行规定,对现有制度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废止制度1项,新制订制度11项,修订制度7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温差”

1.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欠缺

(1)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理解把握不深不透”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市公管局《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任务分工实施方案》《市公管局招标投标指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优化交易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深入推进信息化监管建设,着力解决公共资源平台系统考核重难点问题,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激励党员干部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以优良作风保障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二是通过党组会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理论与实践结合力度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监管工作进一步推进。三是强化地市区域间平台互联互通,适时向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推送信息,与无锡、南通等31个地市实现交易信息“一网尽览”。四是实现CA数字证书长三角区域内联盟成员的跨平台、跨部门、跨区域互认。优化营商环境,免去重复办理CA锁的时间经济成本,投标企业一把CA锁即可在联盟内各地市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助力本地企业“走出去”,外地企业“走进来”。

(2)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资源配置方面重要讲话精神不严不实。”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坚持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原则,加快推进平台交易全覆盖,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创新交易监管体制,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二是对2022年以来的项目进行分析,存在异常现象项目数的企业已收缴罚没款,限制企业在一定期限内参与本市政府采购活动、产权交易活动。三是印发《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分析预警工作运行机制》的通知(淮公管督〔2022〕45号),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各相关部门登记、移交、分析、查处等职责任务,构建相互配合、互为约束的工作机制。四是对投标IP地址雷同、投标联系人雷同、机器码雷同等异常现象的项目进行核查,涉嫌串通投标已移交公安部门审查办理。五是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审计局、电信淮南分公司、移动淮南分公司、联通淮南分公司、安广网络有限公司对异常情形企业涉嫌串通投标问题进行了专题会商,对涉嫌串通投标犯罪的项目案涉企业移交公安部门审查处理。

(3)针对“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运用不精不准。”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局长办公会学习研讨《行政处罚法》、“两法两条例”等法律法规3次,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有效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二是对2022年的涉嫌串通投标、弄虚作假、放弃中标资格等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程序规定》要求,依据《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给予罚款、没收违法所得、限制投标等行政处罚。三是局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召开季度行政处罚、处理案件“回头看”专题会,对已办结的案件的调查情况、处罚依据、处罚标准进行了自查。通过“回头看”,有效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后续案件办理执法标准统一。

2.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的整改情况

(4)针对“招投标信用体系未做到‘应建尽建’”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会同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制定《淮南市招标(采购)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淮公管〔2022〕49号),强化对招标人失信行为认定处理和结果运用。二是印发《关于做好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行政处罚信用信息修复工作的通知》(淮公管〔2022〕35号),对市场竞争主体的失信行为进行修复,已对2家违规企业的失信行为进行修复。三是修订《淮南市建筑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及评价标准》,对评价指标、评价标准、评价方法、评价系统、结果运用等进行完善,将标后履约等情况纳入信用管理评价,市住建局已启动新的信用管理平台。四是会同市住建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关于严格规范招标采购文件编制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淮公管联〔2022〕30号)。五是联合市财政局印发《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淮公管〔2022〕44号),建立代理机构信用评价标准,完善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信息,建立代理机构信用库,每月5日前汇总上月信用评价信息。

(5)针对“存在‘应招未招’现象”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局长办公会等形式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法律法规学习。二是强化业务受理环节监管,业务科、督查科通过“徽采云”系统平台加大对招标方式的监管。

3.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

(6)针对“党组‘头雁’效应不强”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淮南市公管局创优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县区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评议细则》,将交易覆盖面以及交易数据上传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纳入对县区招投标指标评议范围,压实县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及监管部门的责任。二是制定《关于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上传数据质量审核工作的通知》(淮公管函〔2022〕29号),针对数据上传存在的问题,组织专人审核,发现数据质量问题立即整改,审核结果作为对县区和代理机构考核的重要依据,2022年四季度交易数据上传质量未失分。三是通过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2022年11月和2023年1月对代理机构和一线业务人员开展了产权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系统操作业务及解读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监测办法的培训,细化各类交易操作流程、具体要求,确保上传数据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四是扩大交易覆盖面,坚持“应进必进、能进必进”,细化交易领域覆盖面内容,加强与市直有关单位及项目单位的沟通,持续推进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国有产权、林权、农村集体产权等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交易。五是强化对代理机构监管,开展招标代理机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市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中存在的出借资质、“中介不中”、业务水平差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处理代理机构17家,其中对6家有数据上传工作失误等违规行为的代理机构,暂停其在一定期限内承接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新项目。六是通过大力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服务质效明显提升,各方交易主体的满意度明显提高,根据省发改委公管办反馈2022年第三方调查淮南市招投标市场主体满意度为98.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七是通过对两县督促指导,确保做好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第三方考核工作,两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流程不断优化、服务行为不断规范、服务效率不断提高,2022年省第三方考核评价项目实施主体、代理机构满意度为98.16%,高于全省平均分。

(7)针对“案审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程序规定》(淮公管督〔2022〕24号),(《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已过有效期,自动废止),该《规定》共37条,从行政处罚范围及种类、管辖权限、实施程序、调查方式、法制审核、行政处罚决定事项及文书制作及送达方式等方面,对案件全过程进行规范。二是严格案件办理工作程序,对2022年以来行政处理、行政处罚案件,均严格执行《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程序规定》,确保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对经过行政处罚程序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无异议的企业,通过局长办公会形式进行集体研究,由局综合科负责做好会议纪录,并全部形成会议纪要。四是行政处罚、行政处理案件提请会议研究前,提前向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报告,请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进行指导与监督8次。

(8)针对“对县区中心业务指导质量差”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到县区进行业务指导督促,及时梳理县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针对存在中标通知书不及时、工程履约信息工作推动力度不够、电子档案与服务细则要求不一致等问题,提出具体指导性意见并发函提醒要求按时整改。二是修订县区招投标评议内容,完成2022年四季度招投标营商环境工作专项培训。三是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每季度对县区进行业务指导和检查。积极改变政府采购从发布成交结果公告至发布中标通知书时长问题。如2022年9月份,市本级政府采购完成33个项目,从发布成交结果公告至发放中标通知书时长0天,比上年节省14天。2022年9月份,全市工程建设项目64个,从招标公告发布至开标的时长20.81天,比上年平均减少4.6天。

4.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为企优环境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9)针对“处罚缺乏公平公正”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竞争主体不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淮公管〔2022〕46号),对投标文件制作机器码一致的同一类违法违规行为制定统一处理标准。二是通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形式,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学习,进一步帮助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行政处罚的具体情形、执法依据和执法标准,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10)针对“标中监管基本缺失”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云上监督”功能,明确交易中心项目负责人标中协助监管职责,对评标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局监管部门通过监管平台在线实时监督开评标活动,同时借助云录播功能,对“投标文件截止时间”至“评标结束”交易活动全过程进行录制,利用云存储实时存档,确保“标中全程留痕、标后可还原追溯”。二是对巡察发现的机器码雷同的项目进行核查,已对涉事企业进行行政处罚。三是印发《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分析预警工作运行机制》(淮公管督〔2022〕45号),对招标投标活动进行常态化在线监测分析,动态排查、自动预警机器码雷同等围标串标行为。按照《关于建立打击公共资源交易违法犯罪行为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要求,支持配合公安部门对2家企业进行调查。四是会同司法局、公证处,进一步健全公证现场监督制度,拓宽监督范围和完善监督程序。五是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人,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

(11)针对“‘一次都不跑’目标仍未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停留在口号上”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接市财政局、市数据资源局,制定完善技术方案,建成产权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并投入试运行。二是制定《淮南市产权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建设项目方案》,明确产权项目管理和产权网上交易内容,实现产权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有效避免围标串标行为,同时减少了人员聚集,减轻了疫情防控压力,“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三是改进电子保函合作机构管理,推进费用进一步降低。

5.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失职失责的整改情况

(12)针对“调查取证流于形式”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研究《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3次,不断提高执法能力,规范执法程序。二是注重调查证据收集,在案件调查过程中详细问询证人证言涉及串通预谋、实施过程、制作虚假材料的提议和动机等关键问题,2022年以来的行政处罚案件均做了认真调查。三是采取实地走访、书面函询等方式进一步加大调查取证力度,对违法违规的企业依法处理。四是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人,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

(13)针对“标后监管转嫁责任”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信访举报受理和处理暂行办法》(淮公管督[2022]45号),明确涉及的信访举报由局督查科依法调查办理,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二是采取与相关部门联合调查、实地走访、书面函询、专家论证等方式办理信访举报事项5件。三是对招标人办理的信访举报线索进行“回头看”,核查招标人办理上述信访举报件是否存在有关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而未予处理处罚问题,经核查未发现违规行为。四是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人,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

(14)针对“处罚力度逐年下降”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竞争主体不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淮公管督[2022]46号),对同一类违法违规行为给予相同的扣分标准。二是严格依照《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等规定,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严肃处理。三是严格落实《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程序规定》,对行政处理、行政处罚30起案件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四是行政处罚、行政处理案件提请会议研究前,提前向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报告,请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进行指导与监督。

(15)针对“对倾向性招标视而不见”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会同市住建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关于严格规范招标采购文件编制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淮公管联〔2022〕30号),从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严格设定资格条件、依规设置任职要求等十三个方面严格规范招标文件编制。二是开展市场准入限制清理专项整治活动,加强招标采购文件的专项审查力度,2022年共检查文件444个,发现并及时纠正问题29个。三是强化重点事项监管,采取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指导督促招标人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规范招标文件编制,并对质疑、投诉项目多的招标采购文件实行重点监管,对24家存在交易文件编制不合理等问题的代理机构进行处理,其中暂停2个月-12个月在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新承接项目代理公司7家,预警公告并扣除相应信用分的代理公司17家,有力促进代理机构提升水平依法规范代理。四是投诉处理案件提请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进行指导与监督。五是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人,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

6.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6)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落实在‘口头上’”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市公管局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意识形态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筑牢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二是建立完善舆情信息共享及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风险防范。三是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党组会,对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通报,对当前形势进行分析研判,谋划部署下一步工作。

(17)针对“对意识形态学习出现在‘纸面上’”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作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按学习计划,及时开展学习情况自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推进整改,确保计划全面落实。

(18)针对“调研交流停留在‘形式上’”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带队,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等主责主业,深入基层一线,查摆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形成季度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坚持周调度、月盘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不断争先进位。二是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情况,针对未完成的7项任务制定整改清单,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机关各科室、交易中心21次,面对面解决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聚焦整治招标投标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偏差”整改情况

7.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整改情况

(19)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扎实”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通报2022年以来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存在的工作纪律执行不严、贯彻落实执行力不强等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路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二是通过党组会、机关支部大会等方式,深入剖析招投标领域案件,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自警自省自律。三是严格“三卡制度”执行,2022年向机关各科室、交易中心发放提醒卡5份,收回廉政防控卡5份,及时指出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督促制定防控举措,第一时间把风险点消灭在萌芽状态。

(20)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通报2022年以来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开展情况,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路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二是制定完善《市公管局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及时了解被谈话人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真心实意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帮助认识问题,改进提高。三是召开党组会,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会前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11次,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确,为民主生活会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会上,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达到了增进团结、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目的。

(21)针对“纪检组日常监督不深入”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参会监督、中秋国庆专项检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多种方式督促市公管局强监管优服务,取得阶段性进展。标前监管方面,推动了招标文件审核由抽查向全覆盖转变;标中监督方面,推动公证监督、见证监督、视频监督交叉融合,并对专家抽取、入场、开标等关键节点进行实时监控;标后履约监管方面,督促加大现场检查频次,2022年以来,已组织开展标后履约检查26次,检查项目26个。二是对强监管和整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情况开展专项监督。2022年10月下旬,针对监管难点问题,采取听介绍和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了一次专项监督。检查结果已书面反馈,市公管局已按要求积极推进整改。

(22)针对“查办案件不主动”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充分有效运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发现问题线索。2022年以来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已对围标串标企业进行了处理处罚。二是督促办理招标领域信访举报件。针对招标领域的业务外信访举报,纪检组通过发函、跟进办理进展、审核办理结果等,督促市公管局认真办好信访件。

8.招投标领域异常现象多点凸现整改情况

(23)针对“产权交易溢价率不合常理”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争取项目资金推进产权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该项目已建成。该交易系统的主要功能覆盖交易申请、项目受理、交易公告文件发布、竞买人资格审查、组织交易、成交结果、签订合同、保证金缴纳退还、项目归档等全流程,实现产权交易全过程信息公开,保证交易行为动态留痕、可追溯,提高产权交易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加强对房屋租赁、废旧物资等产权交易文件设置竞买人资格条件的监督,对设置限制和排他性条款的交易文件一律退回。

9.对招标代理机构监管松散整改情况

(24)针对“日常监督失位”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市134家代理机构信息进行摸排,完善代理机构基本信息及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信息,建立了代理机构信用库,严格按照《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采购代理机构信用评价标准(暂行)》每月5日前汇总上月信用评价信息。二是制定《关于招标代理机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淮公管〔2022〕29号),根据市县区联动要求,对代理机构招标文件编制质量、从业人员执业操守等开展检查80余次,依规处理代理机构24家,其中暂停2个月-12个月在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新承接项目代理公司7家,预警公告并扣除相应信用分的代理公司17家,有力促进代理机构提升水平依法规范代理。三是在局和交易中心网站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全面、及时受理招标代理行业突出问题投诉举报。

(25)针对“依法处理缺位”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会同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制定了《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淮公管〔2022〕44号),明确代理机构信用评价范围、内容、信息采取方式及结果评价应用。二是制定《关于招标代理机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淮公管业〔2022〕29号),采取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80余次,依规处理代理机构24家,其中暂停2个月-12个月在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新承接项目代理公司7家,预警公告并扣除相应信用分的代理公司17家。三是对照《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采购代理机构进场行为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淮公管〔2019〕128号)文件对2021年以来的累计扣分达10至20分的13家招标代理机构扣分情况进行核查,经研究决定对企业作出暂停在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承接新项目的处理决定。四是对2022年在代理业务中存在问题的21家代理机构进行处理,其中暂停2个月-12个月在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新承接项目代理公司4家,预警公告并扣除相应信用分的代理公司17家。

(26)针对“代理过程越位”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依法对违规情况进行调查处理,对项目涉及的代理机构违规行为作出限制进场6个月的行政处罚。二是与市住建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关于规范招标文件编制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明确招标投标市场各环节监管部门、建设单位职责,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招标人和代理机构严格规范招标文件编制,并在局网站和代理机构工作群进行发布。三是由局业务科联合市交易中心对部分招标代理和拍卖公司进行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代理机构的业务水平。四是严格按照《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淮公管〔2022〕44号)文件要求,着力规范代理机构服务行为,严格执行统一挂牌上岗,对进场的人员实行统一管理;五是制定《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区及门禁管理制度》,要求代理机构项目工作人员由项目负责人签字后,方可在项目评标前和评标结束后各进入评标区一次,做好评标前准备工作和评标结束善后工作,严格控制代理机构从业人员进入开标区,确保将代理机构标前、标中、标后各环节业务服务标准落到实处,着力提升代理机构标准化服务水平,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公平、公正、公开。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差”整改情况

10.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谋划的整改情况

(27)针对“执法力量严重不足”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新招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业务技能,执法力量进一步增强,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日常标后履约检查和违法行为查处需要。二是积极与市住建局、市水利局等单位对接,通过单独或联合开展履约检查26次,进一步增强执法合力。三是统筹交易中心有执法资格证的人员,集中参与标后履约检查。建立大数据分析运用机制,明确交易平台运营机构、交易中心职责任务,构建部门之间相互配合、互为约束的管理机制。发挥“云上监督”功能,明确交易中心项目负责人标中协助监管职责,对评标过程进行实时监控。

(28)针对“干部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新提拔正科级干部1人,免去正科级干部2人、副科级干部1人,内部轮岗1人,正科级干部平均年龄从55.7岁降至52.3岁。二是新招录公务员1人,将机关年轻干部充实到业务一线,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

(29)针对“领导班子不健全”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7月,市公管局新配备一名党组成员、副局长,目前,局班子成员已配备齐全。二是市交易中心超职数配备1名副主任,是2019年度机构改革时的统筹安排,综合考虑交易中心内部状况,稳妥有序抓好问题整改。

11.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30)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谨”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组会等形式,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三会一课”活动有序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二是领导干部通过党员大会等形式,带头开展二十大精神宣传,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领导班子定期到洛西社区开展结对共建,了解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协同共建单位研究谋划工作举措,推进文明创建不断取得新成效。主要负责人2022年到寿县袁湖村开展走访调研2次,深入了解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专题听取乡村振兴工作汇报2次,研究部署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明显。

(31)针对“干部档案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组会等形式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档案工作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人事档案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二是明确一名同志专门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确保档案管理责任到人、到岗。三是全面排查档案管理纪实材料,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32)针对“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严肃”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深刻把握民主生活会召开规定,准确掌握召开程序,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规范化。二是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执行,制定《市公管局谈心谈话制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11次,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确,为民主生活会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会上,班子成员开展相互批评,红脸出汗,从严把握民主生活会要求。

(33)针对“党建引领机关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组会等形式通报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汲取问题教训,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二是通过党组会形式学习郑栅洁书记调研淮南讲话精神,压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加强对代理机构及评标专家管理,健全投诉查处机制,常态化开展标后履约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明确一名同志具体负责学习强国工作,提醒提示干部职工开展集体学习、个人自学。采取“三会一课”,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线上线下等形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四是严格文件制发审签程序,拟稿审核会签审批责任明确,及时纠正文件制发中发现的问题,发文质量进一步提升。五是压紧压实卷宗保管责任,行政处罚事项按科室职责办理,已办结的行政处罚事项按要求形成卷宗,妥善保管,及时归档。六是制定《淮南市公管局考勤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定期统计、通报考勤情况,机关纪律进一步好转。

12.巡察审计整改责任压得不紧整改情况

(34)针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组会等形式对存在的财务方面问题进行了通报,汲取问题教训,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二是修订完善《淮南市公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制定《淮南市公管局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堵塞工作漏洞,财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对未计入财务总账的18份罚没收入,已按规定计入财务总账,手续完备。

(35)针对“管长远的机制没有建立”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淮南市公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制定《淮南市公管局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对财务工作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堵塞漏洞,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二是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对接,提高2023年度预算编制水平,编制预算进一步科学化、合理化。三是实行全程管控,除必要支出外,一律不予支出,最大程度解决超支问题。四是财务人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通过网上在线学习财务知识、与市直单位对接交流、向主管单位请示报告,以及参与纪检组组织的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提升财务知识水平,增强实践操作能力,财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54-6818665; 

通讯地址:淮南市政务新区F座307室;

邮政地址:232001;

电子邮箱:hnsztbj@163.com。

 

 

中共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3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