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23-03-07 08:16作者:法规科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号:【  

 

 

 

 

 

市公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2年,市公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和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法治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举措,增强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完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谋划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研究讨论重大问题,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层层细化压实工作责任,聘请一名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工作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服务,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监管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招标采购法律知识宣传,先后到寿县交易服务中心、凤台县交易中心、淮南建发集团等单位开展座谈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招标人对招投标法规及主体责任的认识和理解。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化交易平台共享,健全平台功能,实行“网上办+不见面+远程异地”开评标模式,搭建跨省、跨市、市县一体化远程异地评标协调体系;拓展覆盖范围,新增林权、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无形资产经营特许交易3类;融入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加入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多城市联盟,标证通”实现跨区域、跨平台互认;将淮采商城供应商迁移“徽采云”电子卖场,实现政府采购“一张网”。提升交易服务水平,规范服务标准规范“一网三平台”管理模式,专家抽取、开标评标等“一网通办”,投标保证金实现一天退回;提升服务质量,拓宽信息渠道,实现通过“皖事通”APP,向交易市场主体发布招标公告、中标通知书等项目交易信息;推进“标证通”与“电子保函”应用融合,投标企业可手机查阅交易有关信息;启用评标专家“人脸识别+身份证验证”双重验证,对“刷脸”评标专家进行“人证比对”和分析考核,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助力本地企业发展,在工程建设领域,积极推行评定分离方式,引导招标主体接受联合投标,强化企业信用评价;在政府采购领域,全面实行政府采购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政策,实施定点采购项目免收履约保证金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编制并公布了市公管局2022年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其中其他权力4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处罚22项出台《淮南市公管局关于创优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和《县区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评议细则(试行)》,细化分解指标22个;出台《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计划发布办法的通知》,发布建设工程项目招标计划162条;出台《关于落实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政策的通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

全面清理整合规范性文件按照“应减尽减、能统则统”的原则,持续开展制度规则的立、改、废、释,2022111日前制定的涉及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制度规则类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经集体研究,废止了2件制度规则类文件,不断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规则、释放政策红利。凡公布废止的文件,自公布之日起停止执行,不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转发上级文件的《通知》废止,原文件按上级制定部门规定执行,同时在局、中心网站公布目录及全文链接。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队伍,2新招录公务员通过执法证考试。组织执法人员系统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及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切实提升了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安徽徽商(淮南)律师事务所孔维钊律师担任本局法律顾问多次参与起草、修改或审查规范性文件,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健全投诉查处机制,注重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开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异议、投诉受理机制,运用“质证”搭建沟通平台,邀请招标人、投诉人、被投诉人、招标代理机构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举证辩论,处理投诉事项16起、举报事项15起,办结率100%。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对招标人制定的招标文件集中抽查,代理机构服务能力抽查和中标人标后履约情况检查,发现和推进解决存在的问题,共检查项目26常态化治理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与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联防联治,运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信息手段,实时采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相关数据,对投标报价及标书制作的雷同性和规律性进行大数据预警分析,依法查处涉嫌串通投标、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企业62家。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淮南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细则》,统一了执法文书和执法规范用语,明确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出台《淮南市公管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程序规定》《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投诉处理超期管控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按照局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局党组议事流程,有关人、财、物等“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日常重要议事日程,相关费用列入年度预算,确保资金、人员、物品保障到位。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市公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相对于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执法力量不足,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执法力度不够。二是具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定不多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

(三)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记录、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通过的,不得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四)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把法治宣传融入业务工作和执法过程中。